2014-12-09_211911  

迷迭香總有一股令人愛上它的魔力,可能是因為它散發出的木質香調,也或許是它如羽毛般美麗的葉片,又或者是將它融於湯品、燉品或茶品後所帶出的美味。對我而言,迷迭香精油是一款具有強大的療癒力的精油。

認識迷迭香

迷迭香為灌木狀、有著淡藍色的花瓣及針狀葉的植物。我們通常取迷迭香具有香氣的葉子和它某些部位來萃取精油。迷迭香原生於北非沿海地帶及地中海,但現在於世界各地都可以看到迷迭香。

迷迭香一詞源自於拉丁文rosmarinus一詞,意思是「海洋之露」。意味著迷迭香的耐旱特質,它能夠只靠著海風帶來的溼氣便能茁壯。也許這就是為什麼,沿海地帶的迷迭香長得特別好。

迷迭香在古代普遍象徵著回憶及思念。古埃及人會在往生者的墓碑及棺木上放滿了迷迭香的枝葉。而此習俗沿襲至中世紀,甚至今日。

不同於古埃及的是,中古歐洲時期,在婚禮上可以看到迷迭香。新娘將會戴著迷迭香的枝帽,而新郎及賓客身上都會配戴著迷迭香枝葉。而新婚夫婦會在洞房花燭夜將枝葉種下土壤,假使枝葉發芽,便是家庭美滿的好兆頭。這傳統在他們的歷史上不斷地流傳著。

綜觀古今,迷迭香精油是一種身心靈的振奮劑,也是一帖治療肌肉關節疼痛、記憶力不佳、解決消化不良問題及舒緩頭痛的良藥。

如何使用迷迭香?

迷迭香有很多突出的療效。它能有效的抗菌(細菌及真菌)、防腐。還有非常好的抗氧化特性。

迷迭香跟薰衣草一樣,都是少數能在未稀釋情況下直接塗抹於人體肌膚的精油。然而為了安全起見,女性、懷孕婦女以及有心臟疾病易發狀況的人,建議在稀釋之後再使用(此提醒適用於所有精油)。

今天我想要跟各位分享迷迭香精油在生活中最實用的12種用法。每一種用法,都經過我長期使用後,證明了迷迭香的療效及促進健康的特性。

迷迭香精油的12種用途

 
1.       治療肌肉關節疼痛:局部使用上,迷迭香精油對於肌肉痠痛及關節炎有非常好的療效。亦促進身體循環。迷迭香精油加上薰衣草精油、薄荷精油使用能發揮更大的作用(用法請見下一段的全效舒緩處方。)。
 
2.           幫助傷口癒合:割傷、擦傷處塗抹微量,可加速傷口癒合。
 
3.       活化身體細胞及腦細胞:沐浴時使用迷迭香精油,助於舒緩肌肉疲勞及精神疲勞。
 
4.       抗焦慮及抗壓:迷迭香抗焦慮,若搭配薰衣草精油使用,更能安定及舒緩神經來達到舒壓效果。
 
5.           保養皮膚:幾滴迷迭香精油混和基底油使用,可以減少皮膚發癢及過敏症狀發生,像是牛皮癬、濕疹、皮膚炎。
 
6.       促進口腔健康:幾滴迷迭香精油混於水中,可去除口臭。除此之外,它可藉油消滅口腔細菌來預防齒齦炎和防止過多的齒菌斑形成。
 
7.       解決偏頭痛:塗抹兩滴精油於太陽穴,助於舒緩神經緊繃及偏頭痛。
 
8.       處理呼及道問題及鼻塞:吸聞精油或是精油擴香,有助於改善過敏、感冒、流感或者呼吸道感染所引起的症狀。
 
9.           頭髮、頭皮保養:在洗髮精或潤髮乳中加入幾滴精油能刺激頭毛細胞的再生,也能有效改善頭皮發癢及頭皮屑的問題。
 
10.    增加專注力及記憶力:使用迷迭香能讓你專注力以及記憶力大增。
 
11.    驅蟲:將迷迭香精油稀釋於水後,裝入噴霧瓶中,適時噴灑可驅趕蚊蟲。
 
12.    預防及控制青春痘:在患處塗抹,減少臉部出油及皮脂產生,有效抑制粉刺及面皰生長。

 

 

全效舒緩處方

我依下面的處方來舒緩肌肉及關節疼痛已行之有年,刀傷、割傷及手術傷口癒合,也都適用:

迷迭香精油:10滴

薰衣草精油:10滴

薄荷精油:10滴

 

將以上的精油加入你喜愛的基底油中。最近我是使用一匙的有機椰子油,和一匙的有機橄欖油來製作我的舒緩處方。

處方調配完後,可使用於按摩痠痛的肌肉、紓解頭皮癢、局部庝痛及去疤。對我來說,它就是萬用而全效的舒緩處方。

 

結語

備受關注的草本權威Rosemary Gladstar曾針對迷迭香精油發表一篇言論:

人類對於迷迭香還是需要多多認識。多數人的印象中,它可以幫助記憶。確實,迷迭香對於神經系統及人體血液循環有很大的益處。它能強化心臟,降低高血壓。百年下來,它一直都是天然草本美容聖品。

我將迷迭香、薰衣草、胡椒薄荷、茶樹、丁香列為最有用的幾種精油。我會使用未稀釋的迷迭香純油(直接塗抹於患部),或是調和於椰子油中來擦拭手腳,最近我也會將它加入自製的藥膏中。

 

接下來,就根據你的精油常識及充份準備來展開你的精油探險吧!

 

【編譯:郭達人。圖文來源:Backdoor Survival

原文出處:http://www.backdoorsurvival.com/powerful-healing-qualities-of-rosemary/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迷迭香 rosemary
    全站熱搜

    DaRReN KU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