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9-03_132249  

 

當有人提起「檸檬」時,我的腦袋便會立刻閃過「清新、乾淨及純潔」等字眼,檸檬總是會喚起一種健康或是善良的感覺,這或許跟我小時候,每當身體不舒服時,大人們便會給我一顆檸檬,要我握著它、聞聞它有關。

 

在居家照護上,使用檸檬並不是一件新鮮事,自古以來,檸檬就被用來處理各種症狀;羅馬人使用檸檬及檸檬皮來對抗疾病以及抵禦昆蟲、振奮情緒甚至清潔衣物。

 

近來,我們使用從檸檬皮冷壓得來的檸檬精油,純檸檬精油呈淡黃色澤並帶有清新的果皮香氣,而它清新的香氣會激勵你的身體與心靈,且具有強大的抗菌、抗病毒及防腐效果。

 

在此,我大致依功能面列出了一些檸檬精油令人驚艷的使用方式,有些你或許已經知道,但有些對你來說可能是新知,或許你可以在這些方法中發現一些驚喜。

 

 

33種檸檬精油的居家照護方式:

 

健康與治療

 

1、舒緩疼痛的喉嚨:在熱茶中加入2至3滴檸檬精油,或將檸檬精油搭配溫水或蜂蜜來幫助舒緩庝痛的喉嚨。

 

2、咳嗽、感冒或一般鼻塞:當你覺得呼吸道阻塞時,以幾滴檸檬精油塗抹在你的胸腔及(或)喉嚨,一日數次。當然,亦可將檸檬精油擴香至空氣中來處理呼吸道問題。

 

3、止流鼻水:將少許基底油倒在手掌心,以一滴檸檬精油充份調和後,再以手指沾些許塗在鼻子兩側,這真的非常有用!

 

4、治療過敏及花粉熱:塗抹一滴檸檬精油在耳後或鼻子下方,一日2至3次可對抗季節性過敏,也可以塗抹於腳底。

 

5、快速補充精力:在水中加入檸檬精油與胡椒薄荷精油各1滴,可立即補充精力。

 

6、消毒牙刷:在你的牙刷上滴1滴檸檬精油,浸入少許水中迅速攪拌,可立即清潔且消毒你的牙刷。

 

7、口臭:在4盎司(約120 C.C.)的溫水中滴入4滴檸檬精油來漱口,便可擺脫口臭。

 

8、治療粉刺:滴3滴檸檬精油在棉花球上,塗抹患處,一日最多3次。

 

9、抗疲勞:在蘸溼的布上滴5滴檸檬精油,摀住鼻子,吸聞其香氣至少2分鐘。

 

10、消除壓力:滴10至15滴檸檬精油入洗澡水中,享受至少15分鐘的泡澡。

 

11、處理小傷口:檸檬精油為天然抗菌劑,在3盎司(約90 C.C.)水中滴入5滴檸檬精油,以消過毒(無菌)的布或棉墊,浸溼後擦拭,重覆擦拭直到傷口潔淨為止。

 

12、去除硬繭、雞眼及疣:直接塗抹1滴至患處,每日2次直到去除。

 

13、治療口腔潰瘍:在小杯水中(一口的量)滴入1滴檸檬精油,漱口數分鐘,可舒緩口腔潰瘍。

 

14、緩解感冒或發燒引起的唇皰疹:在患處輕拍1滴檸檬精油,每日2至3次,如果覺得有刺激性,可以少許椰子油或橄欖油稀釋後使用。

 

15、控制牛皮癬:利用滾珠瓶塗抹患處,每日2至3次,或者可自製DIY藥膏,輕輕地擦拭。

 

16、清除指甲真菌(灰指甲):在受感染的指甲上滴數滴檸檬精油,每日數次,持續至完全治癒。注意:真菌感染可能需要治療數個月。

 

17、美白:於保養產品中滴入1滴檸檬精油,可使暗沈的膚色恢復亮白,記得最後要上防曬,因為檸檬精油(所有柑橘類精油)具光敏性。.

 

18、促進思緒清晰:在工作場所或讀書空間中擴香,可提升思緒的清晰度及集中力。

 

家事清潔

 

19、玻璃清潔劑:將檸檬清油和水加入噴瓶中可當玻璃清潔劑,甚至可清除淋浴間玻璃門上的水漬及皂垢。

 

20、馬桶的清潔及消毒:將數滴檸檬精油與小蘇打粉混合後,可清潔並消毒馬桶。

 

21、消毒砧板及灶面:以數滴檸檬精油擦拭砧板及其他廚具,可達消毒、抗菌功用。

 

22、殺菌:將廚房或家用抹布浸泡於一碗水中,滴入1至2滴檸檬精油,靜置一晚可殺死病菌。

 

23、空氣清新劑:將數滴檸檬精油加入注滿水的噴瓶中,便是一瓶全天然的空氣清新劑,或是以8滴檸檬精油來擴香,讓這美妙的香氣淨化整個空間。

 

24、清除異味:1至2滴的檸檬精油便可去除異味。舉例來說,你可以將滴了檸檬精油的棉花球放入充滿異味的鞋子,或是直接將檸檬精油滴至尿布桶中。

 

25、衣物清新:在你的DIY自製洗衣粉中加入數滴檸檬精油,或是在衣物最後清洗階段加入1滴檸檬精油,可使你的衣物更加清新,也會讓你的洗衣機好聞一些。

 

26、去油劑:檸檬精油可去除你雙手、工具、或任何家居用品所沾染的油污,也可清除樹液及膠水或標籤紙留下的殘餘物。

 

27、木頭清潔:數滴檸檬精油混合橄欖油,便是一瓶無毒的木頭清潔劑及家俱拋光劑。

 

戶外

 

28、驅蚊:混合檸檬精油與基底油(例如椰子油)塗抹在皮膚上,可讓蚊子遠離你。

 

29、治癒昆蟲咬傷:直接滴2滴檸檬精油於患處輕揉,一天可擦2至3次。

 

30、乾洗手:滴1滴檸檬精油在手中搓揉,可消毒清潔你的雙手。

 

食物及飲水

 

31、增加水的口感:在一杯飲用水中加入1至2滴檸檬精油,可增加水的口感。

 

32、增味劑:在淡而無味的食物中加入1至2滴檸檬精油,便可讓你的食物「活過來」。當然,你必須使用治療等級的檸檬精油,這點你可以透過商品標籤的補充資訊中得知。

 

33、延長保鮮期:裝一碗冷水,加入2至3滴的檸檬精油,將已清潔過的水果完全浸入,可以延長水果的保鮮期。

 

 

注意事項

 

檸檬精油會使你的皮膚在陽光下更加敏感(光敏性),所以,如果你在皮膚上使用了檸檬精油,在8小時內請避免直接的日曬,並在外出前使用防曬產品。

 

此外,檸檬精油雖然是無毒的,仍會導致少數人產生皮膚過敏,任何精油皆是如此;如果發生了皮膚過敏,或是你在使用上有這類顧慮,請以基底油(如椰子油)或無添加物的軟膏稀釋後再使用。

 

結語

 

使用精油最美好的一件事,就是僅需些許用量即可達到效果,且如果將它們保存得宜(陰涼避光處),精油的保存期限可達好幾年。會這麼說是因為,剛開始購買一小瓶精油,可能覺得所費不貲,但比起購買各類藥品及含毒清潔劑的費用,這個花費其實還算平價。

 

事實上,市面上精油的品質參差不齊,大家想購買的是100%純正的精油,而不是混摻了人工或化學衍生物的假貨。購買前還是多方比較,或是詢問專業芳療師後,避免受騙!

 

接下來,就根據你的精油常識及充份準備來展開你的精油探險吧!

 

 

【編譯:郭達人。圖文來源:Nature Blaze】

 

原文出處:http://www.naturalblaze.com/2014/04/33-awesome-uses-of-lemon-essential-oil.html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檸檬 精油 芳療
    全站熱搜

    DaRReN KU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