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il bottle.jpg  

精質(essence)與精油(essential oil)有何不同?

精質指的是儲存在植物內的芳香成份,而精油則是以人工方式來萃取精質,同品質的精質也會因工藝技術的不同而導致精油品質不一。

所謂的四大元素指的是物質面的土、水、火、風; 第五元素則是屬精神面、具療癒能力,且存在於各種物質中的"靈魂、精神"; 芳療、心理領域皆與提煉第五元素的煉金術有關。

 

植物為什麼會產生精質(氣味)?

主要還是為了求生存,大部份芳香植物產於生存環境嚴苛的地方,為求生存而產生強大的治療元素,香氣有時非重點; 人類使用精油的目的和植物是相同的,我們用來抗感染、提升免疫、保養生殖泌尿系統..等。

 

精質的產生過程?

這部份精油圖鑑P.16有圖說明。

 

依分泌細胞之構造來分類植物:

(1) 表皮腺毛型: 油囊(儲存芳香成份)位於表皮之外,氣味易散發。如: 唇型科(鼠尾草)、馬鞭草科、菊科、牻牛兒科。

(2) 腺囊型(裂生、溶生): 油囊被柵狀織保護著。如: 樟科、芸香科(就是常見的柑橘類)、桃金孃科(茶樹、尤加利)。

(3) 腺道型: 芳香物質存於管道中,常呈樹脂狀。如: 松、柏科、繖形科(茴香、蒔蘿)、橄欖科(乳香、沒藥)

(4) 表皮細胞型: 會不斷分泌香氣成份,無油囊,香氣成份直接釋放。如: 花朵類。

 

芳香植物大家族:

(1) 芸香科

(2) 松科、柏科

(3) 繖形科

(4) 橄欖科

(5) 桃金孃科

(6) 馬鞭草科

(7) 唇形科

(8) 菊科

(9) 豆科(目)

(10) 薑科

(11) 樟科

(12) 禾本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aRReN KU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