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二時經由塔蛙介紹有幸認識了君君天后

這幾天不斷地想起天后的歌聲..

記得網路上有一篇樂評寫得真好,但連結失效了

以下是我copy出來的。



對!這次要講的就是十年前轟動整個台灣學術網路界的台灣歌壇百年難得一見的創作型才女天后于君君。

稱君君姊姊為「天后」一點都不誇張,而且這個天后的純度要比現今你所知道的任一個自稱為天后的歌手都還來的純正。想想看有哪個歌手可以靠一張專輯就紅了十幾年?一般的藝人大概半年沒曝光就被觀眾忘光光了吧,就只有君君天后有這股能耐,僅以十年前的舊作「錯放你的手」就足以橫掃台灣歌壇,詢問指數及網路人氣歷久不衰。不信的話隨便到任一網路問問誰是于君君,絕對會有如雪片般的回應並且遭到奚落,因為連國寶級人物都有所不知,網路真是白混了。

「錯放你的手」是君君姊發行於1995年的專輯,當初並未在各大唱片行鋪貨,但靠著唱片公司的逆向操作,頻頻在當時的華衛音樂台的強力播送,經過少數網友的鄭重推薦之後,慢慢地在當時的學術網路TV板炒熱話題,接著就變成了熱門人物了。

阿左當初是在很偶然的狀況下認識君君天后。記得1995年年初就在華衛音樂台看到一個MV,粗糙的畫面,搭配一個長髮的女孩,背後還有一個紅色的布幕隨風飄逸。當時並不為意,沒想到她竟然就是後來轟動武林驚動萬教的君君天后。

不久後的某一天,當時還在台中唸書的我去了好友Edward的家裡看電視,還記得我們轉到了體育台觀看當年溫布敦女子單打八強 Steffi Graf 出戰 Mary Joe Fernandez 的比賽。廣告時間我們就隨意轉台,結果不小心就轉到某台,剛好畫面就出現某個MV的開頭,上面寫著「錯放你的手,詞:于君君,曲:于君君,演唱:于君君」。當時我們不約而同的說:「哇!才女呢!」於是就給它聽了下去,結果第一段還沒有唱完,Edward就說了:「啊怎麼這麼難聽啊?」

這就是君君得以享有天后光環的原因:走音依舊不減其天后的魅力跟光環,而且只靠一張專輯就可以走紅十個年頭。光是這樣就足以羨煞目前線上只能以露奶、走光、搞緋聞搏版面的不入流女星。

關於君君姊的「錯放你的手」這張專輯,裡面收錄了十首歌曲,每首曲子都可以當作主打歌。另外君君也在這張專輯當中充分展現了她在音樂方面的各項才華,包括了作詞作曲跟演唱。其中「錯放你的手」跟「怎麼做才能讓你愛我」都是由君君包辦詞曲的創作;另外「讓我們依然是朋友」則是由君君填詞。音樂總監兼製作人邱亞則可以說是這張專輯的幕後推手,因為有一半的歌曲都是由邱亞填詞譜曲的。

當時推出這張專輯的時候不少網友納悶,憑君君姊這樣的實力怎麼能夠出唱片呢?到底是哪間公司這麼耐賠呢?還是說君君姊把她家裡的牛賣了然後推出這張專輯期望大賣成為上流社會之人呢?從CD裡面的資料介紹不難看出端倪,因為這是一間不怕死的公司,名為「亞細亞唱片公司」。會取這種名字想必真的不怕死,因為自己都知道出這種唱片之後就會感嘆「啊,死啊!」(請用台語發音),所以我們也不用擔心這間公司至今是否還存在。另外監製叫做「楊董事」,連個全名都沒有,也真是夠了!

據說負責這張專輯合音的部份是當時最火紅的孫建平那個團體,但是CD內頁卻完全沒有提及合音的名字,想必是覺得丟臉,寧願埋名隱姓,也不願意斷了自己往後的生路吧!不過我想這種顧慮其實並不需要,因為任何一個人聽完CD之後都會覺得在五音不全的混亂中,只有合音的音是準確的,所以需要合音就找他們吧!

雖然說專輯當中每首歌都是主打,但是阿左還是要來推薦其中幾首經典之作,因為可以橫行歌壇十年不減其人氣的專輯必定有其過人之處。

‧錯放你的手
不用說了,就是它讓君君姊在歌壇竄紅起來:迷濛的造型、夢幻的唱腔迷死了當年眾多少男少女。十年都過去了,那隻手還是從來沒有放對過!

‧散發熱情
這是君君姊歌路廣闊的證明,以輕快的曲調帶出少女羞澀的情境,聽的人莫不跟著節奏紛紛起舞。曲子最後的編曲更是有畫龍點睛之效,夠台,夠聳,夠本土。

‧讓我們依然是朋友
哀怨的曲調搭配君君獨特的迷幻唱腔,相得益彰,琴瑟和鳴,真的是無從挑剔的當代名曲。

‧愛究竟是什麼
另一首曲風輕快的傑作,娓娓道出懷春少女不解情愛之疑惑。雖然俏皮,卻又顯得如此真誠,可謂君君之代表作。

‧不是說好了嗎
對!十年前君君就跟我們說好了,預約一個十年的時代之約,就算到了二十一世紀我們還是不會忘記她!

‧我是真的真的真的
開頭的三個字「能不能」就完全說明了君君姊的特色跟實力,因為光是這三個音就走音,而且是那種難以捉摸的遊走,讓其他歌手無從模仿起。如果不聽君君,不愛君君,那真的太對不起國語歌壇了。

怎麼樣?有沒有粉感動呢?對於台灣這個百年難得一見的才女天后人物有沒有更深的領悟跟了解呢?阿左非常希望君君姊能夠繼續出第二張專輯,因為光靠一張CD紅個十年,然後讓我們這些死忠粉絲每年引頸仰望,情何以堪啊?

給我君君,其餘免談啦!















想要mp3檔的人可以跟我要,聽了會讓你一解任何煩惱的事唷~ :p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aRReN KU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